6.8.07

给自己一片灿烂的晴天

晴天

窗外细雨淅淅,雨水如绒毛般轻轻落下,天空显无蔚蓝之色。阴沉的大气含有一种烦闷的感觉,不知是否因湿度引起。比而较之,我较为喜欢浓雾层层的天气,但这两种感觉仍比不上那亮丽的晴天,比不上那万里无云,万物起态的情景。

毛雨纷落时我产生一种莫名的烦恶感,让我觉得不舒爽,似乎是周围都变得黑暗阴森。下起滂沱大雨时我只希望雨过天晴,打开那扇闷窗,呼吸大自然的新鲜空气。然而,当那片片的乌云还在涕泣不止时,总是给人一种被压迫的感觉,胸口有如被闷住般难受呼吸更觉不顺。雷电交劈时,又给人一种畏惧的心情,往往让人唤起童年时的可怖回忆。轰隆的巨响及耀眼的电火,挫败了人类的坚毅。

当来浓雾时,自己犹如身处仙境般,有时觉得迷茫不已,有时却觉得自身进入了幻想中的世界,似在天堂。特别是当在高山之时,层层白雾加上凉凉清风,叫人舒服。但身在雾中就像是被关在黑箱一样,见不着外边,更不知自己的位置,浓密的雾更带来了许多的虚幻与神秘感,物事隐约不见,却又清晰现眼。此外,在雾里的确显示出了“雾里看花,终隔一层”的真实性。

滂雨初过,云飘雾散,万里晴空,阳光四射。雨后的草地空气清新,令人为之一振,八分的睡意登时没了三分。灿烂的阳光是人类希望的光芒,大片的草原是我们自由的空间。大地孕育着生命,为沉闷的世界带来生机。如春的新天地,令人胸怀大畅!鸟儿开始叽叫,花草随风摇摆;绿嫩的草,明亮的天。面对着这等美景,有谁是不焕然一新的?我只觉得寻获得自由,得到了希望;没有了烦恼,见到了天地。所有所有的忧愁烦虑消失得无踪无影。

人生,其实就如天气一样,时而落雨,时而来雾,时而天晴。当碰到一些极不如意的事情时,天灰灰,见不着光,见不着希望,踏不出一步下雨了。关闭心灵之窗,认真思考,改变一切不是不可能的。来雾时,四周迷茫不已,自己更不知道自己的位置,自己是否存在。一个个问号不停地在脑海里浮现,找不到答案,却不能心慌,否则一不小心踩空调入了万丈深谷。结果,关闭心灵之窗,谨慎思索,答案一定会浮现于眼前。

经过一番的努力及一段经历,雨过,雾散,续而天晴;心灰,迷茫,后见希望。人生的道路是千变万化的,没有一定或绝对的时候。遇到滂雨就努力,坚毅地走下去,雨总是会过的;遇到浓雾就镇定,沉稳地冲出去,雾总是会散的;经过一段道路以后就会蓦然发现希望之光就在咫尺,而在路头时却又似远在天边。在这条人生的道路上,自己头上的天气是不能改变的,唯一的方法就是勇敢及努力地往前冲;别让自己有一片乌黑的云,浓白的雾,让自己的道自己想要的,一片灿烂的晴天!!

李阳
二〇〇七年七月九日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